關於羅山學堂

帶孩子看見遠方,陪孩子認識故鄉  

Luoshan Lab

羅山「抱抱熊」學堂成立於2016年,致力於「村落策展」和「教育振興」工作。

截至目前為止,學堂推動的公益性課後輔導,每週一到四,固定在晚間提供義務性課後輔導服務,讓孩子有安心的課後學習環境。從2016年開始,這項服務每年平均1000小時以上的服務。學生數逐步從16名成長到50名,據點從最早的「羅山小學堂」,接續成立「東里小學堂」以及「富里小學堂」。

目前,我們共有共有8位老師,服務的孩童約50位學生。在提供課輔服務之外,我們也針對弱勢家庭提供各類協助。展望2022年,公益性課後輔導還將引進專業特教資源,針對高比例的特教生進行個人化輔導,並成立第四據點,服務更多孩子和家庭。

在免費課輔之外,羅山抱抱熊學堂也推展「想像力計畫線上課程」:自2020年以來,我們陸續推動了包含「程式設計」、「街舞」、「英文」、「網路媒體識讀」、「認識在地文化」、「兒童學哲學」、「親子共讀」、「桌遊」以及「科學實驗」等。最讓我們自豪的是,我們還邀約各領域專業人士,以講座方式介紹專業,這門《超級職業介紹所》收到廣大迴響,除了花東之外,也有北部都會區的孩子參與。未來,我們預計跟更多孩子分享這項課程,讓孩子們在成長階段就接受啟發,開啟對於未來的想像。

截至目前為止,「想像力計畫」共有《超級職業介紹所》在內,涵蓋職涯探索、語文、寫作與哲學、科學與運動、程式設計與遊戲在內的十餘項課程,學生來自花東個鄉鎮,總數超過300人。

最後,以「社區與文化產業」發展為目標,我們也與工藝家合作,開設工藝課程,已陸續開設「布農族編織班」、「月桃葉編織」等課程,協助社區媽媽發展工藝產品。未來,我們也將輔導這些學員開發手工藝品,並尋覓合適銷售管道,協助銷售。